考试首页·网站地图

报考指南

应试对象
考试的组织领导
考试科目及题型
教材大纲
考试时间
报名时间
报考要求
收费标准
考试纪律
考试方式
成绩管理
评分原则
资格认定
调转手续
证书年检
应试对象
凡符合《会计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申请取得会计从业资格的人员,均可报名考试。
考试的组织领导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会计从业资格管理部门负责全区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管理、指导、监督和检查工作。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实施办法》,自治区各盟市财政部门会计管理机构和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财务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本地区本部门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工作。
考试科目及题型

内蒙古自治区2016年度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科目定为:《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基础》和《初级会计电算化》。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案例分析题。

  会计基础: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计算分析题。

  初级会计电算化:由理论题和实务题两部分组成,理论题部分有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实务题部分是财务软件的操作题。

试题题量、分值

(1)单选题。包括题干和A、B、C、D、四个选项,其中有一个正确选项。选对得分,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2)多选题。包括题干和A、B、C、D、四个选项,其中有一个以上正确选项。选对得分,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3)判断题。包括题干和正确、错误两个选项,选对得分,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4)计算分析题。包括题干和五个小题。考生通过增减分录项、选择借贷方向、会计科目并填写金额完成会计分录,或直接填写计算结果两种方式完成答题。需要填写的内容为不带逗号的半角格式。没小题完全答对得分,答错、不答、部分答对均不得分。

(5)案例分析题。包括题干和五个小题。每个小题均为不定项选择题,包括A、B、C、D、四个选项,其中有一至四个正确选项。选对得分,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6)实务操作题。包括题干和实际操作两个部分。其中,题干为一个或多个操作要求,正确完成规定的操作步骤,即得相应分值,否则不得分。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单选题20题,每题1分;多选题20题,每题2分;判断题20题,每题1分;案例分析题2题,每题10分(5小题,每小题2分)。总分100分。

会计基础:单选题20题,每题1分;多选题20题,每题2分;判断题20题,每题1分;计算分析题2题,每题10分(5小题,每小题2分)。总分100分。

初级会计电算化:单选题10题,每题1分;多选题10题,每题2分;判断题10题,每题1分;实务操作题15题,每题4分。总分100分。

教材大纲
2016年内蒙古会计从业考试以财政部《关于印发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大纲(修订)的通知》财会办〔2014〕13号)发布的考试大纲为依据。
报考要求

(1)报考信息的申报、审核

考生报考时,对申报的信息实行承诺制,即本着诚信的原则由考生本人亲自在报名系统中如实申报,考生申报的信息必须是真实、准确的信息。由于考生申报的信息不准确或信息错误而造成考生不能参加考试或不能领取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等一切后果均由考生本人负完全责任。

考前各地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只对考生上传的照片信息进行审核,一旦照片审核通过,包括身份证件号码、姓名、照片、学历、民族等所有信息在本年度内不能再进行修改。

(2)上传的电子照片标准、要求

考生报名时需要上传本人近期1吋免冠、不着制式服装、正面电子彩色证件照片(背景必须是纯白色)。照片格式必须为jpg,文件大小在15至20K之间;照片必须能真实、完整、清晰地表现考生外貌(露额、脸、鼻、眼、耳、嘴,头部占照片尺寸的2/3)。

考生上传的照片必须提前冲印多张备用。考试合格领取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或申请重新补发证书时,必须携带该原版照片领取证书。否则各地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将不予签发证书。

(3)报考考区的选择

会计从业资格实行属地管理原则。会计从业资格考生应该选择户口所在地、工作地或常住地进行报名。

考生申报注册信息或年内首次报名时,应慎重选择考区,一旦年内首次报名成功,本年度内以后批次的考试必须在首次报考的地区参加考试,不得更换考试地区。

收费标准
报名及考务费严格按照自治区发改委物价部门规定的收费标准执行。
考试纪律
在严格执行《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考务规则实施办法》的同时,依照国家有关考试的规定,对考试作弊的考生取消其考试成绩。
考试方式
全区范围内均实行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计算机)考试。
成绩管理

考生参加完最后一科考试结束后,考试系统将同时显示所有考试科目的考试成绩。各地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必须在本批次考试结束后一周内在内蒙古会计人员综合管理网上服务大厅公布考试成绩

考生在同一考试批次全部考试科目成绩合格后,必须在考试成绩公布之日的6个月内持报名时申报的身份证件原件、学历证书原件(高中及以下学历不要求)、报考时上传的原版照片以及在校学生证明(如果选择了是中专及以上在校学生)到报考所在地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指定地点接受信息核查并现场领取证书。信息核查发现有不真实信息,各地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不予签发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考试成绩公布之日起的6个月内不领取证书的,视同考生自动放弃领取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本批次考试成绩不能再作为领取从业资格证书的依据

评分原则
按相应的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由计算机自动评分并生成成绩。考试合格标准为60分,试卷满分为100分
资格认定
考试成绩管理为一次性通过三门为合格。全部考试科目合格后可发放《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从事会计工作。
调转手续
工作流程: 申请->受理->审核->调转登记->归档
证书年检
《会计从业资格证》实行定期年检制度。
《会计从业资格证》年检,主要审核和检查持证人员的下列情况:
1、完成规定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内容和学时的情况;
2、工作单位、学历、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变更情况;
3、《会计从业资格证》注册登记情况;
4、持证人员遵守财经法规、会计职业道德、依法履行会计职责情况;
5、财政部门的其他规定。 持证人员在规定的年检时间内(按"证书号码"尾号相应月份)到各区县财政局、市财政局会计人员服务中心进行《会计从业资格证》(会计证)的年检。
年检期间,下列人员提供有效证明可以不参加年检,但最多只免检一次。
1、出国进修会计专业人员;
2、住院(六个月以上)的病人;
3、休产假人员;
4、应征入伍后非从事会计工作人员;
5、其他特殊情况。